外国语学院简介

字体大小:

广州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创建于2001年,原名外语系,2015年5月更名为外国语学院。学院是翻译专业硕士授予立项培育单位,广东省党建标杆院系和英语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单位。  

外国语学院现开设了英语(英语教育、国际贸易跨境电商两个方向)、日语、翻译、商务英语四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学生人数3200人,专任和外引教师17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8人,外籍教师4人,博士和在读博士教师50人,95%的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具有国际教育背景教师48人。

教师近几年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的论文达30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48篇;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其它省部级或厅局级教科研项目24项,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逾40项; 出版专著译著及教材20余本。近五年教师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学奖30多人次。

多年来,外国语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主要分布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从事教育、管理、外贸、跨境电商、文秘、公务员等工作。考研升学率全校名列第一,毕业生考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内地著名大学硕士研究生。

外国语学院设有全国英语和日语专业四级、八级考点,助推了各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教学特色一: 以赛促学,夯实专业基本功  

以专业大赛为抓手,全面推行“人人参与”,让比赛贯穿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个专业,覆盖到每一名学生。主要开展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写作、英语阅读大赛、广东省大学生翻译大赛、英语戏剧比赛、广东省大学日语演讲、日语才艺大赛等逾十种各级各类比赛。近五年,共计156名学生获得省级、国家级大奖。

教学特色二: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与企业、学校、涉外单位等建立实践教学基地22个,开展企业见习、教育实习、展会实习,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经过不懈努力,专业实习覆盖率可以达到100%。

教学特色三:产教融合,培养直接上岗技能

开办了“阿里跨境电商产业班”,由阿里巴巴旗下新思路公司安排具有电子商务经验丰富的教师授课,线上实操,并主导跨境电商就业;同时,外国语学院获批教育部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证书考点,方便学生培训考证。学院在增城校区建有校内英语口语实训基地和中小学实习基地。

教学特色四:国际交流,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这个窗口,学生国际交流活动日趋活跃。近两年,与18所国外大学建立了交流关系,为学生国外升学和国际交流拓宽了渠道。2020年获得英国文化委员会颁发的“雅思认可机构”单位,方便学生报考和培训雅思英语考试。

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以教学质量为本,不断完善内部教学管理,提高教师素质,为培养优秀的外语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