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外国语学院辩手实现历史突破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1:03 字体大小:

(沈悦英) 6月10日至13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外语测评中心和北京外研在线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第24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落下帷幕。我校洪苑琳、毛琳清同学在指导老师沈悦英带领下,与来自全国136支队伍队同场竞技,经过3天8轮的体能、心态、知识储备和竞技状态全方位较量,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实现了我院在“外研社·国才杯”系列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

自去年10月至今年6月,辩手们历经校选赛、地区赛的层层选拔,才走上了全国决赛的舞台。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赛依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辩论赛需要选手们有大量的材料阅读、内容积累,才可以在赛场上脱颖而出。 此次比赛,对于辩手和指导老师都是一次绝好的开拓视野、提高实战能力的机会。

这是我校外国语学院组队参加该赛事以来第一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样的成绩也是对我校英语辩论教学的有效检验。目前,英语辩论课程已经形成了“教学、实践、科研”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推广了英语辩论在我校的发展,学生了解和参与英语辩论的热情高涨,展示了外国语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不断改革和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果,对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效能、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是“外研社·国才杯”大学生英语系列赛四大赛事之一,也是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入选赛事。自1997年创办以来,始终以推动我国外语教育发展、培养国家所需人才为使命,坚持创新,与时偕行。目前,已有500余所高校的数万名辩手参加大赛,高度认可其专业权威性和标杆引领性。比赛采取英国议会制辩论赛制,辩题涉及法律、经济、教育、社会、国际关系热点问题,对辩手的知识面、逻辑分析能力、抗压能力、合作能力、英语运用能力均构成极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