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专题讲座|“把握职业特征,做好充分入职准备”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0:17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指导我院学子了解实习实践,做好自我定位,3月30日下午,我院特邀广州市海珠区土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小学德育高级教师谭武强在13栋401课室开展题为“把握职业特征,做好充分入职准备”的专题讲座。20翻译班、20英语6班、20英语7班、20商英3班全体同学参与,外国语党总支书记冉海涛主持。

讲座伊始,谭武强校长结合自身实习经历,提倡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要多学习,敢于“吃亏”,在有限的实习时间里得到最大的收获。随后,谭武强校长从“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教师教给孩子什么”、“实习生做些什么”、“入职教师前准备什么”四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在谈到机遇话题时,谭武强校长从“赢”字结构与同学们分享了赢家需具备的五种能力与意识。“亡”代表结束,学会归零,拿得起放得下,在实习过程中既要谦卑学习,同时也要有危机意识。“口”代表沟通能力,一名人民教师既要有良好的表达能力,也要有好的倾听能力,在平时工作学习中需要加强与资深教师之间的交流,虚心请教与学习。“月”代表时间概念,既要节时惜时,又需日积月累,厚积薄发,既要高效率,又不能急于求成。“贝”代表预备更多的无形资产,在知识经济的时代里应随时增加自己的知识。保持学习的态度就是最好的扎根方法。“凡”代表良好心态、平常心。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争取成功。虽然结果不一定如意,但度量要大,眼界要宽,心态要好。

在“教师教给孩子什么”分享环节时,谭校长提到,教师只需教会孩子们四种东西就足以铸就他们一生的财富,即品德、文化、思辨、价值。谭校长借此强调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座上,他分享了自己从2005年至2007年在广西支教的经历,讲诉了他与小邹的故事。他鼓励小邹同学努力,而小邹同学坚持不懈,最终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献身家乡教育事业。因此老师的鼓励就像一面旗帜,会唤起学生心中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与此同时,谭校长介绍了教师实习工作内容:听课和课堂教学。听课主要是跟随指导老师上课,并学习指导教师的上课模式。课堂教学则是以课堂实践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为主要内容,协助指导教师进行班级管理。

随后,谭校长就如何更好准备教师招考进行了详细说明,例如提前了解当地的人事考试网,人力资源网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教育局官网、招牌学校官网等地方发布相关的招考公告;了解其考情,确定考试内容,做好相应的准备。面试时,个人形象、肢体语言艺术、板书等均是加分项。

最后,谭校长引用“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为结束语,希望同学们有志气,有恒心,努力追寻自己的目标。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既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也学习到了相关经验。


宣讲人简介

谭武强,广州市海珠区土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小学德育高级教师。参与汇编《做专业的听评课者----基于课堂观察的课例实录》《在传承中开创》两本编著,汇编《静心习字》《开启心门》《经典伴成长》等27册校本教材;参与过区级2项、市级2项、省级1项的科研课题研究,现主持1项市级课题研究;数十余篇文章在省市区刊物发表或获奖。

冉海涛书记主持

谭武强校长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