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3:23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商务英语专业面向广东,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人才。重视英语语言基本功及其相关专业知识;强调运用、思辨和多元适应能力。能契合广东省及其大湾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外贸、外事、翻译、跨境电商、管理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相关商务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熟悉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与实务,具备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商务沟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需要,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跨境电子商务等涉外领域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

基本学制 4 年,学生修业年限为 3—6 年。

(二)毕业学分:

本专业要求修满153学分。其中,必修课115学分、公共选修课任选10学分、专业选修课最低18学分、拓展课至少选修10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三)要求: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知识和能力:

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

2.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3.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人文与科学素养;

4.具备良好的职业精神、商业伦理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5.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

6.具备良好的学科基本素养。

知识要求

1.掌握英语语言、文学、翻译等基本知识、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知识、跨文化研究等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2.掌握商务活动的基本工作内容和运行机制;

3.熟悉商务组织治理、战略规划、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4.了解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知识;

5.了解我国对外经贸政策法规、国际商务领域的规则和惯例,以及国际商务活动中的相关环境因素,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

能力要求

1.具备良好的商务英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

2.具备良好的思辨能力、量化思维能力、信息化素养;

3.具备基本的商务分析、决策和实践能力;

4.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较强的领导、管理、协调和沟通能力;

5.具有良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一定的第二外语运用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安排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设计遵循复合理念,包括公共基础类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含毕业论文)四个部分。课程类型分为语言文学类课程、商务类课程、跨文化类课程、通识教育类课程。这四种课程类型构成完整的复合型课程体系。在四种课程中,语言文学与文化类课程是专业核心课程,坚持固本强基的“厚基础”原则;商务类课程为跨学科知识与技能课程,贯彻学科交叉的新文科理念;通识教育类课程为公共基础课程,落实宽口径育人的思想。以满足社会对复合型外语人才的知识和能力需求。

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通识课

公共必修课

必修

39

25.5%

528

200

公共选修课

选修

10

6.5%

120

40

合计

49

32%

648

240

专业课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7

17.6%

304

128

专业核心课

必修

24

15.7%

328

56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8

11.8%

232

56

合计

69

45.1%

864

240

集中实践课

必修

25

16.3%

16

712

拓展课

选修

10

6.6%

148

12

合计

153

100%

1676

1204


核心课程包含: 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口语、商务英语阅读、英语演讲与辩论、商务英语写作、英汉/汉英笔译、商务翻译、英语文学导论、语言学导论、商务导论、商业伦理、中国文化概论、术写作与研究方法、跨境电子商务实训等。

(二)实践教学环节安排

作为商务英语专业的重要培养环节,实践教学包含了专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社会实践活动等,结合职业资格认证或职业技能要求实施。遵循教育部关于加强大学生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有关指示精神,实践教学重点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社会实践教学,结合专业方向,构建商务英语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课程平台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开学学期

标准学时

考核方式

320100101

军事理论与训练

集中实践课

56

分散考试

210609010

专业认知实习

集中实践课

28

分散考试

380001013

专业实习②

集中实践课

112

分散考试

220700201

跨境电子商务实训

集中实践课

28

分散考试

230723406

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

集中实践课

28

分散考试

380000302

毕业实习②

集中实践课

112

分散考试

380000210

毕业设计(论文)

集中实践课

280

分散考试


“三全育人”周活动

集中实践课

每个学期

56

分散考试

合计学时

728

注:1.独立开设的实验、上机等课程按一周28学时计1学分,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课程设计、见习、实习、毕业综合训练等)每周计1学分。

2.实践教学课:第七学期安排到企业实习;第七学期尽量只安排专业拓展课,10周考试结束,11周到19周,安排各类考证、考研、创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课程。

3. 含“②”课程为第二课堂。


五、师资队伍

商务英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都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人,博士和在读博士5人,外教1人,具有国际教育背景的教师4人,获得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高级讲师认证教师4人。是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合理的教研团队。近三年教师获得教学竞赛奖2人次,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省部级、教育厅、校级各层次教科研项目4项;主编或参编教材2部。


六、教学条件

学院重视商务英语专业实验教学的建设,至今建成高级翻译实验室2间,多功能智能化语言实验室5间,设备先进适用,完全能满足实验教学需要。实习教学分英语实训、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撰写五个环节,商务英语实习在第1-2学期实施,认知实习安排在第3-4学期,专业实习安排在第7学期,毕业实习安排在第8学期,毕业论文安排第7-8学期,设置科学合理。目前商务英语专业与企业、涉外单位等建立实践教学基地22个,开办了“阿里跨境电商产业班”。开展企业见习、展会实习、岗前实训,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经过不懈努力,专业实习覆盖率可以达到100%。


七、其他亮点

特色一: 以赛促学,夯实专业基本功  

以专业大赛为抓手,全面推行“人人参与”,让比赛贯穿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个专业,覆盖到每一名学生。主要开展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写作、英语阅读大赛、广东省大学生翻译大赛、英语戏剧比赛、广东省大学日语演讲、日语才艺大赛等逾十种各级各类比赛。近五年,共计156名学生获得省级、国家级大奖。

特色二: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与企业、学校、涉外单位等建立实践教学基地22个,开展企业见习、教育实习、展会实习,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经过不懈努力,专业实习覆盖率可以达到100%。

特色三:产教融合,培养直接上岗技能

开办了“阿里跨境电商产业班”,由阿里巴巴旗下新思路公司安排具有电子商务经验丰富的教师授课,线上实操,并主导跨境电商就业;同时,外国语学院获批教育部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证书考点”,方便学生培训考证。

特色四:国际交流,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这个窗口,学生国际交流活动日趋活跃。近两年,与18所国外大学建立了交流关系,为学生国外升学和国际交流拓宽了渠道。2020年获得英国文化委员会颁发的“雅思认可机构”单位,方便学生报考和培训雅思英语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