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0:06 来源: 外国语学院 字体大小:

一、专业定位

英语专业面向广东,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英语人才。重视英语语言基本功及其相关专业知识;强调运用、思辨和多元适应能力。能契合广东省及其大湾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教育、外贸、外事、翻译、管理等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较厚实的英语专业知识和必要的相关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英语文学赏析能力和较强的跨文化能力;能在教育、外贸、外事、翻译等领域从事英语教育教学和涉外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英语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学制:

基本学制 4 年,学生修业年限为 3—6 年。

(二)毕业学分:

本专业要求修满150学分。其中,必修课114学分、公共选修课10学分(每类至少选修2学分)、专业选修课最低16分、拓展课至少选修10学分。学生完成人才培养方案规定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符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准予毕业。

(三)要求: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素质、知识和能力:

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

2.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3.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以及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4.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5.具备人文与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以及学科基本素养。

知识要求

1.掌握英语语言知识、文学和文化等基础知识。

2.了解主要英语国家概况。

3. 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

4. 掌握英语教育、国际贸易等涉外领域专门知识。

能力要求

1.具备良好的英语运用能力、英语文学鉴赏能力和跨文化能力。

2. 具备良好的思辨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研究能力。

3. 具有良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一定的第二外语运用能力。

4. 具备熟练的英语教育、国际贸易等涉外领域专门技能。


四、课程体系

英语专业开设通识课、专业课、集中实践课和拓展课,其中通识课包括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专业课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选修课。主要专业核心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笔译、 汉英笔译、 英汉/汉英口译、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英美文学、跨文化交际、英语国家概况、中国文化概要、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

课程体系结构及学时学分比例表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通识课

公共必修课

必修

38

25%

512

200

公共选修课

任选、限选

10

7%

120

40

合计

48

32%

632

240

专业课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9

19%

416

48

专业核心课

必修

22

15%

332

20

专业选修课

限选

16

11%

192

64

合计

67

45%

940

132

集中实践课

必修

25

17%

12

688

拓展课

任选

10

7%

160

0

合计

150

100%

1744

1060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表

课程平台编号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开课学期

标准学时

考核方式

320100101

军事理论与训练

集中实践课

56

分散考试

210609010

专业认知实习

集中实践课

28

分散考试

230733901

跨境电商实训(国际贸易)

集中实践课

28

分散考试

230733701

英语教学技能实践(英语教育)

集中实践课

28

分散考试

230723406

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

集中实践课

28

分散考试

380001021

专业实习②

集中实践课

112

分散考试

380000302

毕业实习②

集中实践课

112

分散考试

380000210

毕业设计(论文)

集中实践课

280

分散考试


“三全育人”周活动

集中实践课

每个学期

56

分散考试

合计学时

700

注:1.独立开设的实验、上机等课程按一周28学时计1学分,集中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课程设计、见习、实习、毕业综合训练等)每周计1学分。

2.实践教学课:第六学期工科安排在16周考试结束,17周开始到企业实习;第七学期尽量只安排专业拓展课,12周考试结束,13周到19周,安排各类考证、考研、创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课程。


五、师资队伍

英语专业教师9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5人,博士和在读博士教师26人,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教师86人,占比89%;接受国际教育教师已达30人,双师型教师20人,外籍教师3人,外聘部分高水平的专业教师,外引优秀的企业导师,构成了专兼结合,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近几年,英语专业教师主持16项省部级、省厅级教科研项目,出版专著和教材10部,发表教科研论文196篇,获得省级教学竞赛奖20人次。


六、教学条件

学院重视英语专业实验教学的建设,至今建成高级翻译实验室2间,多功能智能化语言实验室5间,设备先进适用,满足实验教学需要。

实习教学分英语实训、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撰写五个环节,英语实习在第1-2学期实施,认知实习安排在第3-4学期,专业实习安排在第7学期,毕业实习安排在第8学期,毕业论文安排第7-8学期,设置科学合理。目前英语专业与企业、学校、涉外单位等建立实践教学基地22个,开展企业见习、教育实习、展会实习,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经过不懈努力,专业实习覆盖率可以达到100%。


七、其他亮点

(一)以赛促学,夯实专业基本功  

以专业大赛为抓手,全面推行“人人参与”,让比赛贯穿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个专业,覆盖到每一名学生。主要开展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英语辩论、英语写作、英语阅读大赛、广东省大学生翻译大赛、英语戏剧比赛等近十种各级各类比赛。近五年,共计156名学生获得省级、国家级大奖。

(二)产教融合,培养直接上岗技能

开办了“阿里跨境电商产业班”,由阿里巴巴旗下新思路公司安排具有电子商务经验丰富的教师授课,线上实操,并主导跨境电商就业;同时,外国语学院获批教育部1+X《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证书考点”,方便学生培训考证。

(三)国际交流,拓宽学生国际视野

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这个窗口,学生国际交流活动日趋活跃。近两年,与18所国外大学建立了交流关系,为学生国外升学和国际交流拓宽了渠道。2020年获得英国文化委员会颁发的“雅思认可机构”单位,方便学生报考和培训雅思英语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