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外国语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09:06 字体大小:

9月21日、22日,我院组织开展了“2022年秋季思政第一课”主题教育,院长田祥斌、党总支书记冉海涛讲授思政第一课。

坚定文化自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外国语学院院长田祥斌教授讲授了题为《文化自信与大学生历史使命》的专题课,围绕着“如何理解文化自信”“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源自何处”“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如何增强文化自信”四个方面进一步讲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的探索历程与重要意义。“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当代青年学生必须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切勿全盘接受外来的西方文化,应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田祥斌院长由文化自信的角度将话题延伸至文化自觉。文化自觉也是一个继承、弘扬、汲取、创造文明成果的过程,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是文明的延续。田院长通过“珠穆朗姆峰的英译与文化博弈”的例子加深了同学们对不同文化中的语言差异的了解,也充分体现了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及时代发展对广大学子“学贯中西、为我所用”的具体要求。多元文化冲突与交融是当今世界文明面临的共同问题,我们既要合理引进、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文化,同时也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中国文化,赓续中国意志,让文化的源泉充分涌流。田院长指出作为新时代下的大学生,我们需要逐步达到“文化自觉”,继承传统美德,赓续民族魂魄是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树立文化自觉是广大学子们应当具备的格局与使命意识;也希望大家拥有美好充实的大学生活,揆诸当下,更希望莘莘广理学子们可以在未来成为既扎根本土文化,成为放眼世界文化的跨文化思辨意识的语言文化传播者。

田院长讲授的思政第一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充满激情又富有理性的思辨,让同学们深刻领会了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增强了同学们对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理解,激励着同学们努力学习,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文化责任与使命;努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从历史传承中走来,在开拓时代中走去,更好地坚定新时代的中国特色文化自信。

冉海涛书记讲授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讲好中国故事》的专题课,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寄语”“理解传统中国”“理解当代中国”“读原著,悟原理”四个篇章授课,希望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冉书记指出,作为外国语学院的一名学生,我们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高校外语人才的要求与期许,做一个有中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在新时代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和国际舆论引导力。冉书记使用时政热词解读中华文化,强调在政治上忠诚尽责,带领我们领悟中华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也使我们更加坚定讲好中国故事的决心。

最后,冉海涛书记从两方面阐述了讲好中国故事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意义。讲好中国故事,有利于大学生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从传统文化中挖掘优秀的精神财富和传承中华文化优秀基因;讲好中国故事,有利于大学生对中国先进文化及未来发展充满憧憬,以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将中华文化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呈现给全世界。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第一课帮助外国语学子领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中蕴含的思想价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