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外国语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10:37 字体大小:

    为引导当代青年学生肩负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做好正确的文化传播,增强文化自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3月25日下午,我院在13栋601教室举行2024年春季学期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外国语学院韩院长,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冉海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全院同学们授课。我院学子积极参与。

    会议伊始,韩院长以“坚守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从文化自信的内容、中国故事的内涵、坚定文化自信与讲好中国故事的关系、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为何要讲好中国故事以及作为外院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六个方面入手,为同学们生动而细致地讲述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该如何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接着,韩院长结合自身经历,希望同学们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参与文化交流活动的过程,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促进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舞台。最后,韩院长讲述了我院在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专业技能的外语人才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强调我院注重学生语言实际运用、跨文化交际及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以适应全球化市场对人才的需求。

    冉海涛书记则以“以德为先,争做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的重要性。广大青年应从有序排队、诚信考试、遵守网络秩序等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坚守住“德”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冉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情寄语,表示同学们应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学习,增长见识,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通过本次院长、书记“思政第一课”,同学们表示收获满满,表示将苦练技能本领,锤炼过硬素质,将理论学习和技能实践相结合,成为有扎实学识和过硬本领的时代青年。希望同学们深入领悟本次课堂内容,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凝聚青年奋进力量,充分利用专业所学,讲好中国故事!

    韩院长在“思政第一课”课堂授课

    冉书记在“思政第一课”课堂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