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外国语学院开展“商务英语学士学位评估论证”会议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10:18 字体大小:

    为加强商务英语专业内涵建设,强化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推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夯实我院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质量,3月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邀广州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李望华教授、广东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曹德春教授在7栋301会议室开展“商务英语学士学位评估论证”会议。外国语学院田祥斌教授、刘慧云教授、应用英语系副主任、商务英语课程组长郭琴以及部分商务英语系教师参与。本次会议由副院长冯军霞主持。

    会议伊始,郭琴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师资队伍状况、科研成果、教育教学体系等方面进行汇报,详细介绍了我院商务英语专业的培养计划及相关课程。她指出我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国际化复合型、强应用型英语人才,从而使毕业生可以更加灵活地在外贸、外事、翻译、跨境电商、企业管理等领域中发挥才干,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建设与发展。

    随后,李望华教授对此次学士学位评估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商务英语本科专业教育质量评估指标体系构建应坚持和突出以“专业定位为重点”为导向,明确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在评估指标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另外学院要突出以“特色服务”为导向,设置特色工作与特色项目指标,引导商务英语专业充分发挥语言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功能。

    紧接着,曹德春教授指出商务英语本科专业教育质量评估指标体系构建要突出教育思想导向以及理论体系,将开展立德树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评估的重点之一,体现专业评估指标体系设计的政治引领。此外,要以“师德为先”为导向,设定师资队伍与教学投入指标,重点关注师资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能力发展。同时还要突出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与企业交流合作,设定质量保障与持续改进指标,不断提升专业教育的社会满意度。

    最后,冯军霞副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首先,她诚挚地感谢李望华教授和曹德春教授为我院商务英语专业的学士学位方案修改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紧接着,她表示此次商务英语专业学士学位方案的修改对于促进我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具有重大意义。我院将结合此次会议中李教授和曹教授给出的意见和建议继续修改和完善方案。

    未来,我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学科教学、学科建设工作,理清学科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保障学士学位授予质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水平。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