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入选广东省第二批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单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9日 16:40 来源: 外国语学院 字体大小:

(通讯员:杨惠)近日,在广东省教育工委公布的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培育创建单位中(以下简称党建”双创”工作),我院党总支成功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广东高校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建设任务是面向全省高校培育创建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周期为两年(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旨在以点带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全省高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全省高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我院党总支作为全省5所民办独立学院之一获批的40个“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成绩喜人,也体现了上级主管部门对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的肯定。

近年来,我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与支持下,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成立党员服务中心,并借此为平台,以“服务学生成才、解决学生困难、锻炼党员能力、增强服务意识”为宗旨,积极开展一系列教育实践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直走在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前列。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学院所辖基层党支部先后获广东省“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广东省高校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列三等奖,大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省优秀团队,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基层党组织创新成果奖、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教工党员林妙芳老师被评为“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优秀学生党员叶慧兰成功参选广东省“助梦扬帆”海外研学项目等。

在党建工作上,学院党总支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与积极开展服务型实践活动。按照上级组织的相关规定和精神,制定外国语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明确规定把服务时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条件之一,通过在“i志愿” 和“党员服务中心微信群”公众平台上发布志愿服务活动,鼓励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获得“服务时”。并对参加服务活动的学生进行登记、统计和考察,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提供材料,形成学生党员培养、考察和发展“一条龙”制度,全程跟踪党员的发展过程,提升党员的思想和质量,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制度。同时,以党员服务中心为平台,深入群众,围绕日常事务、义教、校园服务、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四大模块开展一系列活动,比如346公交总站维持秩序、洁净天院、嘉洲小学义教等,并也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院党总支将时刻以“归零心态”审视自身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服务“转设”中心工作,按照“五个到位”培育建设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基层党建模式创新力度,以党建引领带动全局发展,在基层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力争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