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沈悦英老师简谈毕业论文撰写知识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8日 00:00 来源: 外国语学院 字体大小:

  我系毕业论文工作到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从三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来看,总体情况是比较良好的,但部分学生的理论功底偏低,知识比较贫乏,思路不开阔;个别学生对毕业论文的写作重视和认真程度不够,有拼凑之嫌。毕业论文写作对于本科毕业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才能顺利完成这样一个重要的工作?以下几点是一定要注意的:

  1、要认真地了解我们的学科和专业。毕业论文的选题必须与所学课程和知识相联系,弄清英语专业到底包括哪些课程、知识以及领域可以避免日后的论文写作走题。

  2、要认真地进行毕业论文文献资料的收集工作。搜集资料并不是盲目地简单综合、全盘接收,而是要对资料进行分析和提炼,从中提取对研究有用的信息情报。

  3、对于论文的选题要求“小题大做”。一篇论文应只有一个中心论点,选题不宜过大,切入点要小。因为题目涉及的范围越小,越容易写得全面深刻,从而使文章更具说服力。

  4、反复推敲,注意文章结构的逻辑性和完整性。拟定提纲的过程就是一个构思论文的过程。作者可以通过理顺各论据与论题之间的关系,从而来增强论文的条理性、逻辑性和完整性。

  5、锻炼基本功,注重知识的积累。听、说、读、写和译对英语专业学生来说是最基本的技能。学生在平时学习过程中理应加强锻炼,扎实基础。另外,同学们可以博览课外的专业书籍。例如:文学作品、翻译作品、散文、诗歌和修辞等等。这样在写论文的时候,才会觉得有东西可写。

  有人说毕业论文写作难和累。事实上,毕业论文写作过程虽然艰辛,但是只要态度端正,认真对待,并注意上述几点内容,相信每个同学都能写出合格的毕业论文。(通讯员:沈悦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