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2023年度年终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0日 21:10 字体大小:

    (江小娟、黄国山)1月5日至8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教育部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共同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广州工商学院外语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学研究院、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华南分会、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人民中国杂志社、中国报道杂志社)联合承办的2023年度年终总结大会暨新文科视域下全国高校日语教育暨日本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召开。我院日语系江小娟、冯伟洲、杨硕、凌欢欢四位老师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参加了会议。

    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吉林大学、海南大学、大连大学、黑龙江大学等众多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广州市联普翻译有限公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日本语NAT-TEST中国考试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报》编辑部、《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社、《外语学刊》杂志社、《东疆学刊》杂志社、《东北亚外语研究》杂志社、《东亚文化研究》杂志社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围绕“新文科背景下我国日语教育暨日本研究的创新发展”主题,从新文科视域下的日语教学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文化创新以及数字化转型等议题切入,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在1月7日上午的分科会上,《西部素质教育》编委、《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审稿专家、我院江小娟副教授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与课程思政”的维度出发,发表了题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以《日本近现代文学作品选读》为例”的主旨演讲。江小娟副教授指出,《日本近现代文学选读》有自己的特点,是日语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通过对日本文学名著的学习,可以加深对日本社会的了解,进一步提高综合运用日语的水平。该课程内容的组成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无论从语言还是思想等方面,该课程都有一定的挖掘空间。与此同时,江小娟认为作为日语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必须注重日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研究,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工作,从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果。

    我校日语系杨硕老师则围绕“汉字入声韵尾研究在粤语区日语教学中的应用探究”进行了分享。杨硕认为,古代汉字音中存在的入声韵尾不仅在粤方言中得到保留,而且也可见于部分日语中。针对掌握粤方言的学生,可以尝试在教学中引入汉字的粤方言音,帮助学生加强对日语汉字音的记忆。基于教学需要,可以尝试对日语与粤方言中汉字音入声韵尾的对应关系进行分析和整理,以期建立以粤方言为推手的日语汉字音教学实用工具。

    会议结束后,我校四位教师参加了第六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颁奖典礼。冯伟洲副教授领取了优秀指导教师奖。杨硕老师领取了优秀参赛选手奖。江小娟副教授代表我校日语系领取了第六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优秀组织奖。 

    参会教师合影

    获奖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