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俄宪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8日 19:58 字体大小:

    (江小娟、黄国山)1月5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雅学者、博士生导师李俄宪应邀来校作了题为《日本文学研究的新理论与实践——以文学伦理学批评为中心》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冉海涛、副院长冯军霞高度重视,我院30多名师生代表在7号教学楼301教室聆听了本次讲座。在日语系黄国山主任的统筹安排下,江小娟副教授致欢迎辞并主持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李俄宪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文学伦理学批判的概况。随后,李俄宪教授从日本的社会、教育及文化等多个方面论证了把文学理论学批评与日本文学研究相结合的可能性。李俄宪教授指出,文学伦理学批判作为跨学科研究的一种全新尝试,逐渐在学界得到广泛认可。紧接着,其从上代和中古时期、中世时期、近世时期以及近代时期四个维度,围绕“文学伦理学批评”的主题展开,将日本文学代表性流派和代表性作家的作品纳入文学伦理学批评实践范围,阐述了日本文学的伦理学批评之可能性。

    李俄宪教授生动详实地列举了日本文学研究中的具体样例,讲述了“什么是文学伦理学批评”以及“怎样站稳文学的伦理学批评立场”。讲座现场氛围融洽,期间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李俄宪教授的讲座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带来了许多的启发与激励。讲座后,李俄宪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本次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既丰富了师生的知识储备,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还提升了师生的专业素养,有助于培养师生的学术与科研兴趣与方法。今后,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加大力度、创造条件,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讲座,不断提高我院教师的学术研究能力。

    李俄宪教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日语系主任,日本国立新潟大学海外特聘教授,日本中央大学客座研究员,日本创价大学客座研究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东方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等。李俄宪教授还担任《外国文学研究》AHCI杂志(中国)、《日本语文学》KCI杂志(韩国)、《日语学习与研究》CSSCI杂志(中国)编委。李俄宪教授在AHCI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及中文核心和日本学会刊物上发表论文56篇;专著·译著·编著 18 部;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子课题、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教育部项目等。

     

    李俄宪教授主讲

    讲座现场

    现场跟学生亲切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