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务实技能,专注教育|外国语学院开展“基于OBE理念的BOPPPS教学设计”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17:13 字体大小:

    为帮助教师理解OBE教学理念,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外国语学院于11月23日15:00在13-401邀请南博研究院培训中心培训讲师、FDW国际认证培训师李苏亮教授开展题为“基于OBE理念的BOPPPS教学设计”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李苏亮教授首先邀请教师们在学习通上完成关于ISW培训与BOPPPS教学模式相关的调查问卷,以引导教师们积极参与本次讲座。随后,李教授深度解析了OBE理念——又称为成果导向教育、能力导向教育,是一种以成果为目标导向,以学生为本、采用逆向思维的方式进行的课程体系建设理念,是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接着他讲解了BOPPPS的四个精髓,即教学目标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有效教学模式、学生深度参与。

    李教授向大家介绍完BOPPPS教学模式后提出了此次讲座的学习目标,即学习者在不借助资料的情况下能够正确回答并区分BOPPPS的六项元素,诠释BOPPPS六项元素各自的作用。李教授认为BOPPPS是一种“有效果”、“有效率”、“有效益”的能够促进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的教学模式,也是一个能够帮助教师分解并分析教学过程、找出教学盲点、改善并提升教学成效的教学工具。

    在主题讲授环节中,李教授分别深度解读了BOPPPS教学模式六项元素,即导言(Bridge-in)、学习目标(Objective/Outcome)、前测(Pre-Assessment)、参与式学习(Participatory Learning)、后测(Post-Assessment)、摘要/总结(Summary)的内涵。其中,李教授为了帮助在场教师加深理解“学习目标”中目标设计需遵循“SMART”原则,他带领教师们展开了实务演练,限时十分钟让教师们撰写一节课的学习目标并上传学习通进行点评。

    随着主题讲授结束,李教授发布实务演练,让现场的教师们自行分组,限时运用BOPPPS六项元素教案模板共同设计一份一节课(45分钟)的教案,并依次上台进行作品展示。教师们分工合作,就课题、课程设计展开激烈讨论。教案撰写完成后,每组派代表依次上台展示小组作品,紧紧围绕BOPPPS教学模式的六项元素向大家阐述作品,语言简练明确、过程生动有趣,充分地展示了作品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过程。李教授也对教师们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正出其中一些小瑕疵。同时,他希望各位教师能够真正地了解BOPPPS教学模式,并将其运用至教学实践当中,提升学生课堂的专注度,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

    最后,冯军霞副院长对李苏亮教授本次学术讲座的讲授以及各位老师的认真学习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本次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同时她也希望教师们能够熟悉掌握BOPPPS教学模式,并能够灵活运用至日常教学之中,提高学生学习课堂的积极性与互动性。

    至此,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此次学术讲座内容丰富、理念清晰,助力我院教师掌握创新教学方法,积极进行课程创新改革,构建高效课堂,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李苏亮教授主讲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