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外国语学院教师赴广州工商学院参加数字化转型语境下大湾区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20:31 字体大小:

    11月10日至12日,数字化转型语境下大湾区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教学研讨会在广州工商学院举办。本次会议由教育部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以“创新与发展——大湾区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新航向”为主题,接受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和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指导。在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黄国山主任的统筹协调和周密安排下,江小娟、杨硕两位老师参加了会议,江小娟副教授在研讨会上作了关于“《大学日语》课程思政融合建设思路及实施路径”的讲座。

    本次会议特邀修刚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伯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多友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名誉院长暨东方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等长期从事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的专家莅临指导,并邀请了全国高校教师、研究人员、青年学人参会以及知名学者参加专题研讨。

    11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曹洁教授主持的关于“课程思政视域中的日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的平行论坛在广州工商学院图书馆416报告厅进行。我校江小娟老师从课程思政简介、文献综述、必要性与可行性、生成路径四个维度作了系统性的报告。她探讨了如何以学生需求为切入点,多渠道、多方法、多措施完善教学设计和评价体系,让课程思政融入日语专业教学的全过程。她表示教师是“课程思政”生成的关键因素,教材建设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挖掘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是先决条件。日语教师可以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黄国山主任高度重视日语专业课程思政工作,鼓励支持引导并督促骨干教师去参与高端学术会议,与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不断提升科研学术水平。此次会议,为日语系参会教师提供了专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视角,同时也为不断探索日语专业改革以及课程思政建设注入了新的动力。

      外国语学院江小娟副教授作分享交流

     

    两位参会老师江小娟、杨硕会场合影

    平行论坛二:课程思政视域中的日语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参会人员

    全体参会人员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