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学术讲座|“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教学现状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3日 23:03 字体大小:

    为启发我院教职工开展以外语作为媒介教学实证研究,拓展我院教职工科研视野与科研规划,提高教师科研能力与教学水平。11月2日下午,我院在13-404教室开展题为“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教学现状与挑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胡婧菁副教授主讲。我院全体教职工参会。韩院长和冯院长主持本次会议。

    讲座伊始,韩院长为全体教职工介绍了胡婧菁副教授,并对胡婧菁副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表示热烈欢迎。胡婧菁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何为EMI以及EMI在欧洲与亚洲以及中国香港与中国内地的历史与普及情况。英语媒介教学(English Medium Instruction, 简称 EMI)是一种全方位用英语讲授和学习专业课的过程,其宗旨是培养一专多能、有创新思维的复合型人才,其直接目标是使学生获得专业知识并提升英语能力。其在殖民时代萌芽兴起,2011年传遍全球各地区。2001年,EMI教学正式列入我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以实施双语教学激励政策,提升学生学术国际化水平。

    接着,胡婧菁副教授从学界与社会对EMI褒贬不一的态度、EMI现实实践中不尽人意的学习成果、EMI背景下的学习挑战以及EMI背景下的教学困境四方面剖析了EMI的现实困境与挑战,为全体教职工辨析了EMI的发展状况与趋势。其中,胡婧菁副教授通过展示并分析纸质EMI应用实例与学生样本研究成果,为全体教职工阐述了英语作为媒介教学在香港地区实际应用的挑战性,指出了学生群体的多重特性和学科内核学习的辩证关系,让全体教职工深刻理解到了EMI在实际教学中给低学业成就学生群体带来的学业压力与EMI在对应学科教学上专业知识传授与语言理解的矛盾性。胡婧菁副教授对外语作为教学媒介语的教学学术研究成果讲授,引起了全体教职工的思考与讨论。EMI究竟所向何方?如何认识英语在其作为媒介教学课程中的作用?如何建构与完善EMI的教学体系?EMI的现实应用挑战倡导着教职工对EMI的教育未来多加构想,对EMI下的知识教授方式多加研究,以利用EMI为学生提高英语能力,适应全球经济做好准备。

    讲座最后,冯院长致谢胡婧菁副教授,并呼吁遇到研究难题的教职工可将问题提交学院。

    此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进一步开拓了我院教职工的学术视野,还启示了我院教职工教学工作优化的方向,有利于助力我院学术建设走深走实,迈上新台阶。

    专家简介:

    胡婧菁,香港中文大学博士、香港大学博士后,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双语教育、英谱课程与教学、外语教师教育。近年来,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多发表于SSCI和CSSCI等高级别期刊,包括Language and Educator. Syste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 Education and Bilingualism Educational , Research Review, Language Awareness Sage Open和《中国外语》等,并有多项研究成果被广东省及中央有关期刊采纳。

    胡博士主讲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