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专题讲座|“助力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3日 17:29 字体大小:

    (通讯员 常智超  董华)为进一步提高英语专业学生在新时代下英语专业核心竞争力,10月12日下午,我院邀请英语语言文学教授、翻译学博士(后)、广东金融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涂兵兰教授在惠州校区开展题为“新文科背景下高校英语专业核心竞争力及提升策略”的专业学术讲座,23级英语、商英、翻译专业所有学生有幸参加并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涂兵兰教授 在报告中详细地阐释了新文科的概念,说明新文科背景下英语专业学习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挑战。她指出,在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背景下,英语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已成为衡量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的重要标准。

    随后,涂兵兰教授告诉大家,英语专业核心竞争力包括语言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等方面。这些核心竞争力将直接影响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以及国际交流能力等,同时分享了两个提升英语专业核心竞争力的策略。首先是语言能力的培养,她指出,语言是英语专业的基石,学生们需要通过大量的阅读、写作、听力和口语练习来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此外,她还强调了跨学科、跨专业的重要性。针对大一新生对未来的迷茫,提出专业+英语、英语+专业、互联网+等学习模式和理念,鼓励学生们拓展专业学习和思维模式,全面发展,拓宽就业渠道。

    最后,讲座中涂兵兰教授还向外语专业新生提供了新时期下外语专业发展的要求,一方面,英语专业要落实国标,紧跟国家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和“一带一路”建设要求,自觉优化、及时调整、注重升级,为国家对外发展培养具备高水平英语能力和良好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英语专业要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趋势,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明确毕业生英语职业能力的具体要求,实现毕业生英语能力与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

    此次讲座在外国语学院学子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主动跟涂教授近距离交流,解决自己心中的疑问。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样的讲座,他们更清晰地认识到了英语专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并且获得了实用的提升方法。他们表示将会在以后的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努力来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为未来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附:专家介绍

    涂兵兰,英语语言文学教授、翻译学博士(后)、广东金融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院长,广东省外国语言文学翻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湖南师范大学美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负责人,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赴美访学一年。主要研究方向为翻译史、文学翻译。近年来,在外语类权威及核心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部,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1项、主持博士后面上基金项目1项及省厅级科研与教学项目10余项,主持省级一流课程1门。

    涂教授主讲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