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学术讲座 |“中日韩文化交流与多元文化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2日 09:13 字体大小:

    为增强2023级日语专业学生对东亚文化圈的认识,深化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9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顺利开展线下专题讲座“中日韩文化交流与多元文化和谐共生”。此次讲座由朴婷姬教授主讲。2023级全体日语专业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朴文姬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中日韩文化联系的纽带“汉字”的发展和历史影响。并通过讲述自身留学时期,在异乡与“汉字”的“奇遇”和比较三国对待“垃圾分类”的态度来调动课堂氛围,吸引了同学们对中日韩文化差异展开热烈讨论。

    接着,朴教授引出近几年热点“新冠疫情”,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向日韩两国总统互相致贺建交周年。提出“共生时代”观点,且从民族主义角度进行阐述:千般文化,交流为本,万里蹀躞,发展为归。解析了当代文化发展趋势,加深了同学们对中日韩文化交流与和谐共生的了解。

    最后,朴教授倡导吾辈青年当有“共生”思想,做“和平的呐喊者”。三国青年一起向未来,让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中日韩民心通,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共同筑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次线下专题讲座,让同学们更了解了当代中日韩文化共生发展的趋势,为同学们指明了专业学习目标与方向。

    主讲人朴婷姬教授介绍:广西玉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延边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基本理论、民族文化与教育研究。主持和完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国家民委和辽宁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科学规划基地重大项目等十余项。主讲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课程荣获自治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出版专著与合著5部,在《民族教育研究》《贵州民族研究》等CSSCI来源期刊及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