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专题讲座|“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15:31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激发我校学子的阅读热情,引导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助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4月26日下午,我校特邀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突出贡献专家颜务林教授在2号报告大厅开展题为“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专题讲座。我院学子积极参与。

    颜务林教授从“阅读能改变什么、阅读很重要、如何养成阅读习惯、图书馆很重要、如何用好图书馆、如何用好数字图书馆”六个方面开展讲座。讲座内容详实,赢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随后,颜务林教授通过讲解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证明阅读对个人职业及成长的重要性。他倡导将职业阅读与嗜好阅读并举,鼓励学生学会使用图书馆,用好图书馆的各类资源及第二课堂等学习渠道,构建个人知识体系,养成各种必备技能,享受阅读的乐趣,体会阅读的收获。

    最后,颜务林教授推荐同学们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两本书,从而从书中学习如何提升自身的阅读能力并培养阅读的兴趣。他表示,阅读虽然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能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虽然不能改变人生的物象,但能改变人生的气象。他希望同学们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更好地享受阅读的快乐,感受文字的魅力,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此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有助于我院学子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从而激发阅读兴趣,丰富自身文化内涵,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专家简介

    颜务林,曾任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宁波少年儿童图书馆、宁波诺丁汉大学中文图书馆馆长,宁波市数字图书馆联席会议会长、专家组组长,宁波市阅读学会会长,长期从事图书馆专业工作。

    颜务林教授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