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专题讲座 | 阅读点亮生活,口才改变人生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16:33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引导我院学生加入丰富多彩的阅读世界,提升语言表达能力,4月25日下午,我院特邀中国作协会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陈南先教授在13栋401教师开展题为“阅读与口才点亮人生”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冯军霞主持。外国语学院学生代表参与。

    讲座伊始,陈南先教授围绕“阅读与口才点亮人生”这一主题,讲解了阅读和口才的含义、阅读的作用、提高口才的途径、阅读口才与成功人生的关系等多方面内容。他认为阅读有三个作用,分别是认识作用、教育作用和美感作用。陈教授以认识作用为例,指出文学艺术作品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一种手段,能够让我们开拓视野,体悟人生道理,同时还可以带我们穿越时空,领略世界的美好。陈教授认为“人生因阅读而美丽,阅读因人生而富有”,并鼓励师生们多阅读书籍。在丰富的阅读世界里,享受文字的美丽,品读语言的滋味,触摸语句的温度,感受书本的芳香。

    随后,陈南先教授对“口才”展开详细的阐述。陈教授认为口才就是在各种口语交际实践活动中,表达主体运用准确的、得体、恰当、有力、生动、巧妙、有效的口语表达策略,达到特定的交际目的,取得圆满交际效果的口语表达的艺术和技巧。他提出“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文”是衡量口才的标准,好的口才可以使原来不相识的人携手,不感兴趣的人相互了解,也可以为人们消除分歧,消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还可以治愈人的悲伤,使人快乐地生活。他还向同学们分享提高口才的技巧——“适时、适量、适度”,在说话时,要掌握说话时机,把握好分寸。他相信同学们只要日后多学多用多练口才,那么就像石头可以变成宝石,口才也能点亮人生灿烂的路!

    现场互动氛围良好,在互动环节,陈教授在关于书籍选择、如何平衡阅读与工作等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最后,冯军霞副院长对讲座作了总结发言。首先她对陈南先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紧接着,她表示陈教授用生动活泼的例子解读了阅读的作用,通过使用古今中外的例证介绍提高口才的技巧,使师生们领略阅读的魅力,理解口才的重要性。

    通过此次讲座,希望我院学子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更好地享受阅读的快乐,感受文字的魅力,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专家简介

    陈南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南方都市报IIMC研究院学术顾问;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指导专家。曾指导学生参与第16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终获决赛一等奖、决赛三等奖。

    冯军霞副院长主持

    陈南先教授主讲

    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