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专题讲座|“新时代下的教师角色”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09:36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教师行业的了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择业观和就业观,提升自身竞争力,4月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特邀广州白云区穗丰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中学高级教师谭家在在7栋303课室开展题为“新时代下的教师角色”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冉海涛主持。外国语学院20级同学参与。

    谭家在校长从“国家教育方针及政策内涵”、“明确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教师”、“认识当前义务教育的现状”和“以选人标准看教师要求”四个方面进行阐述。谭校长在谈到“国家教育方针及政策内涵”方面时,强调了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并就“三个传播、三个塑造、三个地位”和“家庭、政府、学校、社会四个主体”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随后他提出新时代教师应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素质及扎实的业务知识与能力。与此同时,谭校长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当前义务教育的现状、并就面对新的挑战该如何定位自身教育角色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关于“教资热”及“教师热”现象,谭校长说到“教资热”对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有利于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但作为当下大学生应明确自身职业规划,明确自身能力、性格、职业倾向和发展规划是否与教师职业需求匹配,避免盲目跟风从众。

    此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谭家在校长的精彩讲座使外国语学院学子受益匪浅,对如何做好职业规划以及以及新形势下教师角色的转变有了新的思考。

    冉海涛书记主持

    穗丰学校党支部书记谭家在主讲

    讲座现场